• 0
  • Shopping Cart

    0 items


    朱楚珠的畫作能凝住所有人的目光,令人不期然駐足細看。水墨和油彩,在宣紙上馳騁縱逸,奇麗昭彰,動心駭目,既不因慣常線條而限,亦不以傳統法度為界,恰如畫家馳毫驟墨、傾瀉而下的一道「意識流」,歩入觀畫者內心深處,從而讓觀畫者身歷其境,參與一場意趣盎然的對話。

    朱楚珠幼年跟從嶺南派大師趙少昂習畫;後赴美留學,接受正統西方美術訓練,獲紐約康奈爾大學美術學士學位,以及哥倫比亞大學美術碩士學位;返港後再隨楊善深學習潑墨技巧。朱楚珠雜糅了東方和西方的藝術精髓,兼撮所長,各極其變,各窮其趣,於是得以獨抒性靈,不拘格套,不類古人,而自成一家之法。

    朱楚珠的山水畫,氣韻流宕,筆勢靈動遒勁,觀照於造化之間,蘊含畫家對大自然的獨特體悟。具像派對空間之所見,非關宏旨,正如虛實相生,抽象中的真實、絕似而又絕不似的神韻,往往反而開啟了觀畫者的思維大門,引領我們觀於物,動於心,恍然如入勝境。

    朱楚珠的水墨人體畫作,一方面帶有強烈的雕刻感,法度森嚴,另一方面卻又充滿飄逸氣息。她的運筆恍若雲收霧散,聚合成形,最後構成了一幅幅令人目眩神馳的「人體演化圖」;朱楚珠有時也會為其水墨人體畫作賦以絢麗鮮艷的色彩,這種翻瀾的筆勢與激烈的感情,無異於向近在眼前的觀畫者發出每個人都難以抗拒的召喚。

    朱楚珠總能透過其別樹一幟的畫作,以坦率險勁而光彩照人的筆法,向觀賞者展示出她迥異時流的世界觀:這一刻,觀畫者再不是一個過客、一個漠然的觀察者,而是一個被直接牽引到其中的尋訪者;在落花飛雪、矯若驚龍的墨彩之間,你成為一個畫中旅客,與畫,與畫家,與世界,與自己,展開一場熱烈而率性的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