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 Shopping Cart

    0 items

    鄧廣燊 《熾夜》荒誕和混亂狀態中,流露出綿廷的抑鬱與哀傷|MINDLY.JOURNAL

    Tang Kwong San


    Dates

    20.9.2022

    About

    「夜幕簇擁下,我朝著在樹林閃燈,尋找樹的反射。一株樹照亮並穿過黑暗。它讓我想起我的身份,和我的名字「燊」有關-熾盛蓬勃、鬱鬱蔥蔥、或者乾脆是木頭著火。」


    一場閃光燈與攝影的邂逅,將景象暴露在光線下,凝聚一線光投映進尋常物件的空間。空間的概念不僅是塑造生活體驗的基礎,它也被藝術家廣泛探索。從鄧廣燊的作品中,探索當今社會的荒誕和混亂狀態,表達人們在繁華都市中對自然的渴望,不僅僅是形式美的呈現。 作品中的場景在內心的掙扎中轉化,從而流露出綿廷的一種抑鬱與哀傷,並為反省和沉思開啟了通道。

    藝術家經常在夜間使用閃光攝影作為創作過程的一部分。 暴露街道上隨處可見的物體,例如樹木和小動物,是將主體與黑暗區分開來的方法。 閃光轉瞬即逝,但在畫布上重新創建這些主題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這有助於他回到關於凝視黑夜的內在對話,這是直覺的,探討了與身分和記憶相關的空間是如何被表現出感知和想像,以及創造平衡願景的慾望。


    此次展覽展出了部分新系列作品,是通過拼貼的創作方式呈現的具象繪畫。 他巧妙地將城市樹木和服裝交織在一起,並表現出人的姿態,用樹幹來表現人體。 將身體隱藏在偽裝之下的中心主題是對天然材料被還原為消費品的方式的強烈關注。 它描繪了這些經過加工的自然物件如何輕易地進入日常生活,並濃縮成都市人潛意識對自然的無限追求。


    夜間的黑暗是一種具有歷史性的靈感之源,由是次展覽將其精髓無縫般體現在畫布上。以散亂的筆觸及暈染的色彩,避開了對於植物和物件的直接描繪。在作品中的物件和植物所安放的位置是雜亂無章的,然而在視覺表達上取用了一種井然有序的構圖,聚焦在漆黑中盆栽有着一種轉變、遷離及逝去往昔的意味。在於主體與構圖之間的視覺衝突,畫作中所衍生的是一種解脫後的抑鬱。


    他是夜色中的流浪者,在城市中漫步,從最廣泛的物品中組裝他的藝術人物,受到生活中的外在環境因素而啟發,為一個本來是聒噪的空間帶來寧謐。這一種平靜並不是因為社會上再沒有紛爭而存在,而是一種人們無法逃離荒謬的沉寂,以營造一種寂靜的空間感覺,分別地表達出介乎於抑鬱與哀傷之間的無力感。從抑鬱與哀傷這兩種情況的關聯性激發作為展覽框架,一幅幅拼貼畫將城市樹木和服裝交織在一起,同時刻意捕捉中距離植物的片段,營造出一種既不是風景也不是靜物的獨特視角。通過樹幹形像地代表人體,它與延伸的「手」或手套的繪畫相連,偶爾畫在皮影戲中。 創造人偶的行為代表了藝術家的幻想,試圖賦予新的生命,不是賦予物品,而是賦予在藝術作品本身。


    《熾夜》是一個微觀、大膽而有趣的展覽,戲玩各種主體的關聯性,吹動了何年何月的過往,使藝術家在創作中對光線的使用為所欲為,激發了觀眾與藝術家,過去與現在之間的對話。同時, 呼應著繪畫拼貼,以人身姿態出現的是一系列具像畫。以其混合媒體作品結合了攝影圖像、線條、現成物品和視頻,以及捕捉深夜街景等元素融入其中,通過其作品探索身份和記憶,並將相關的歷史元素重新解讀。藝術家年輕時,被風水大師告知,他的命運可能因缺乏火元素而短暫。 好在他的名字裡有個「燊」字,象形文字是由樹頂上的三道火組成的。 也許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展覽中的所有樹木似乎都被一種熾熱的夜晚所照亮。



    鄧廣燊《熾夜》

    日期 : 9月15日 至10月29日

    地點 : 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

    地址: 香港上環荷李活道248號地下


    關於鄧廣燊

    鄧廣燊(生於1992年)出生於中國內地,現居香港。他於2019年獲得了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美術學士學位。他的創作結合了照片、繪畫、物件和視頻,追溯家庭不同年代之間的記憶和社會歷史。通過對各種媒介的舊物,家庭相冊和文件進行重組和重新詮釋,鄧廣燊探索渴望,失落和歸屬之間既微妙又錯綜複雜的聯繫。他曾在安全口畫廊和Hidden Space舉辦個展。他還曾多次參加群展,在包氏畫廊、歌德學院和李安姿當代空間展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