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 Shopping Cart

    0 items

    雅昌藝術網,吳笛笛:從“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走出的東方精神, Nov 2016

    Wu Didi


    Dates

    About

    藝術家 吳笛笛


      藝術家吳笛笛2015年10月1日到了內蒙烏蘭布統。那天下著大雪,自己還發高燒。夜幕將近的時候,她來到一座 山前,山上所有的樹都被砍倒,天光暗淡,與樹身的慘白反襯,死亡的氣息彌漫在周圍“屍橫遍野”。她強烈的體驗到 生命中生死之間的關系,並影響了近兩年的新作。


       剛剛在香港開幕的“精確的虛構”吳笛笛個展開幕。展覽展出了吳笛笛9 幅油畫作品,包括《靜物 - 竹》、《青苔 石》、《沒有雜草》系列作品。吳笛笛是目前最具傳統人文精神的藝術家之一。她描繪大自然最純粹的賜予物,細膩 地呈現萬物微小卻重要的精神性,隱約表達出自然生生不息、無始無終的生存之道。


      無論是她筆下的修竹、小草、青藤、花鳥、青苔、頑石,吳笛笛都以小見大的方式呈現,並更接近她所想表達的

    精神本質,或者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那部分觸感。



      人物:藝術家 吳笛笛


      對話者:裴剛


      青苔石  

      雅昌藝術網:這次展覽中有新的作品《青苔石》,畫的思路是怎樣的?


      吳笛笛:中國的文化中有“賞石”的習慣,石頭的造型中有介於是與非是之間的意味,其間有無窮無盡的想象,是 不可設定的。無論石頭、小草、竹子,在中國文化中都是具有象征意義是的,其中有種對“玄妙”的欣賞,跟西方的文 化不太一樣,西方的思維方式比較確切。


      所以畫長滿了青苔的石頭,但是這樣的青苔並不被人重視。因為微小,大家對青苔視而不見。大家喜歡看的是